网站分析-让网站在你的面前裸奔



           姚中柱
 产品运营中心-用户产品部-基础体验产品部
       2012年02月13日
目录CONTENTS
             1   什么是网站分析

             2   网站分析的基本流程

             3   网站分析的指标


             4   网站分析常用的工具

             5   网站分析的典型案例
什么是网站分析?
网站分析的概念

           点击流数据         是什么

          多目标产出分析
                         有多少
          实验与测试

                         为什么
          客户的反馈



           竞争情报
                     其他方面

           分析见解
                    上帝
网站分析:一个中心


                优化网站
            使之更好实现商业价值
网站分析:三个基本点


  获取:以最划算的方式          维系:优化访问者忠诚度
 获取高质量客户            •   优化网站内容粘度
 • Cost / Click     •   提升忠诚访问者数量
 • Cost / Visit
                    •   精确定位忠诚访问者
 • Cost / Sign Up
 • Cost / Sale




              转化:优化转化率
             • 登陆页面优化
             • 优化访问流量的转化
网站分析的价值和意义


  监控网站的运营状态
  提升网站的推广效果
 • SEO和SEM
 • 精准营销推广
  优化网站的用户体验
 • 简单有效的交互流程
 • 帮助用户找到感兴趣的内容
 • 倾听用户的心声

  总结:监控流量、吸引流量、保留流量
网站分析的基本流程
网站分析的基本流程



                         定义

                        Define


       监控                                  测量

      Control          用户体验           Measure
                        User
                      Experience


                改进                 分析

            Improve              Analyze
网站分析的指标
网站流量度量
广告级的度量指标
网站级度量
页面级度量
哪些数据指标具有重要意义?

   用户是如何达到网站?     用户在如何浏览网站?       有多少比例的用户流失?

   • 点击(Click)    • 平均访问时长         • 跳出率(Bounce
   • 访问数(Visit)    (Avg.Time On     Rate)
                   Site)
   • 独立访客数(UV)
                  • 每次访问页数
   • 综合浏览量(PV)
                   (Pages/Visit)


   用户在网站的关键       用户对网站的收益
         行为                贡献

   • 目标转化次数       • 订单数量
   • 目标转化率        • 每订单成本
   • 每次转化成本       • 收益
                  • 投资回报率(ROI)
什么是Bounce?
Bounce的定义
网站级跳出率(Bounce Rate)



  定义:是指仅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网站的用户比例。


  计算公式:




  案例:100个人进入网站,5个人只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该
  网站,则网站跳出率为5%。
页面级跳出率(Bounce Rate)



 定义:是指仅浏览了该页面就离开网站的用户比例。



 计算公式:




 案例:100个人进入该页面,5个人直接从该页面离开该网站,
 则该页面跳出率为5%。
页面级跳出率(Bounce Rate)


   只有登陆页面(Landing Page)才有Bounce Rate

   登陆页面(Landing Page)是指:
     • 访问者进入网站的第一个页面
     • 每个页面都有可能可能成为Landing Page
     • 但主要的Landing Page通常并不太多

   与网站级的Bounce Rate的区别
     • 网站级衡量所有登陆页面(Landing Page)的整体表现,即整
       个网站的整体第一印象
Bounce Rate说明了什么?

 网站级的Bounce Rate越高,说明:

  • 整个网站与访问者的需求一致性低
  • 网站流量有问题
  • 网站对用户吸引力就越小

 网页级的Bounce Rate越高,说明:

  •   页面与访问者的需求一致性低
  •   SEO偏差
  •   网站流量有问题
  •   用户对网站第一印象不好
跳出率(Bounce Rate)高的原因?

 客户的动机与网站的主题之间的缝隙




 那就是客户的动机与网站的主题之间没有交集。
 客户的动机与网站的内容主题存在着交集,但范畴不大。
 这不仅仅是用户动机与网站主题之间的大范围交集,更是展示了
网站的确很大程度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退出率(Exit Rate)

 定义:退出率是指从该页面离开网站的次数占该网页总浏览次
 数的比例。


 计算公式:

 Exit Rate = 从某页退出站点的PV数 ÷ 所有包含该页的PV数
 X100%



 案例:20个人从该页面离开网站,该页面的总浏览量为200次,
 则退出率为10%。
关键行为(Action)和参与度(Engagement)


  Action是你希望访问者在页站上做的事情;
    • 发布信息;
    • 注册用户;
    • 点评商家;
    • 置顶信息;
    • 购买团购等等

  Engagement是不同Action的加权求和;
    • 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度量;
关键行为(Action)和参与度(Engagement)


  Action是你希望访问者在页站上做的事情;
    • 发布信息;
    • 注册用户;
    • 点评商家;
    • 置顶信息;
    • 购买团购等等

  Engagement是不同Action的加权求和;
    • 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度量;
网站分析常用的工具
网站分析常用工具


             •Omniture、Google Analytics、Crazy Egg
    点击流数据    •Webtrends、CNZZ、百度统计



             •Google Adsense、离线通
   多目标产出分析   •网站分析工具目标转化和电子商务追踪




    实验与测试
             •Google Website Optimizer
             •Omniture Test&Target




    客户的反馈    •问卷星、CRM、客服系统、微博和社区




    竞争情报
             •Google Trends for Websites、Compete、Google Ad Planner、
              Aleax、百度指数
获取数据资源

                          数据资源

            [宏观经济]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
 宏观:宏观经济及
            [互联网行业发展] CNNIC、中科三方
 互联网行业发展
            [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国家统计局,相关行业协会数据              数
                                                  据
 消费者:用户生活   [消费者生活形态与媒介习惯]新生代CMMS、CTR-CNRS        分
 形态与媒介习惯                                          析
                                                  师
 互联网:互联网使   [互联网使用行为和特征]新生代CMMS、CTR-CNRS;艾
 用行为及特征     瑞iUserTracker、华通明略NetTrack、comScore


 网络产品:产品使   [相关网络产品的用户使用]第3方行业研究报告;产品专项
 用行为和竞争分析   研究;第3方数据监测
                                                  产
 自有产品:自有产   自有产品用户行为与特征] 网民调研;尼尔森NNRT、万           品
 品的用户特征和行   瑞监测;产品Log数据                           运
 为                                                营




                                                  …
Google Trends for Websites
Google Ad Planner




         58.com                     Ganji.com

            如何获知陌生网站的流量?

          赶集UV=1000万*34/50*100%=680UV
Aleax
网站分析典型案例
So what 式数据解读

                  每个客户平均访问了
  PV:500,000      17个页面
 Vistor:30,000                    每个客户看的页面多,说明
                                  客户粘性高,说明我们的营
                                  销活动很成功


本次活动和上次相比,最大的区别有两个:                    So what
第一,之前我们是在腾讯做的文字链广告,这次我们
换到了新浪的Banner广告;
第二,之前我们没有在广告中提到我们的公司名称,       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平均数据是人均
这次我们把公司名称和logo放最大。            浏览10个页面,所以17个是挺多的。
                              另外,由于我们的网站上主要是产品
我们推测这两个变动可能是我们广告效果提升的原因。      页面,客户浏览页面多说明他兴趣越
我们认为下一次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经费在新浪网上,      大。而浏览信息多也使得他对我们更
而且都用来购买Banner广告。同时投入10%经费去    加了解,这对我们市场信息的传递,
原有网站,如果同一个内容的广告效果仍然有巨大的       品牌印象的生成,以至于将来的销售
效果差异的话,我们就能得出结论说我们应该加大在       促进都是有好处的……
新浪上的投放,而且要用Banner而不是文字链。”
58帮帮主站推广


    渠道URL           渠道名        访问次数     下载次数    下载转化率
   /?source=14    交友首页Banner   25,662   5,529   21.55%
   /?source=2    WebIM聊天记录     15,954   1,470    9.21%
   /?source=10   信息发布成功页       11,334   7,128   62.89%
   /?source=12   城市首页底部连接      9,771    1,206   12.34%
   /?source=9    主站顶部气泡提示      5,001    2,760   55.19%
        /           直接访问       3,879    2,313   59.63%
   /?source=11   主站顶部工具栏导航     2,607     372    14.27%
   /?source=4    VIP中心置顶公告     2,316     759    32.77%
   /?source=1    WebIM底部连接     1,665     225    13.51%
   /?source=6     VIP中心公告栏      210      117    55.71%
   /?source=5    VIP中心待办事项      129      78     60.47%
                                                27.51%
跳出率最高的10个页面
姚中柱
  产品经理@58同城
  邮箱:ericyaocn@gmail.com
  微博:weibo.com/ericyaoc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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网站分析 让网站在你的面前裸奔

  • 1.
    网站分析-让网站在你的面前裸奔 姚中柱 产品运营中心-用户产品部-基础体验产品部 2012年02月13日
  • 2.
    目录CONTENTS 1 什么是网站分析 2 网站分析的基本流程 3 网站分析的指标 4 网站分析常用的工具 5 网站分析的典型案例
  • 3.
  • 4.
    网站分析的概念 点击流数据 是什么 多目标产出分析 有多少 实验与测试 为什么 客户的反馈 竞争情报 其他方面 分析见解 上帝
  • 5.
    网站分析:一个中心 优化网站 使之更好实现商业价值
  • 6.
    网站分析:三个基本点  获取:以最划算的方式  维系:优化访问者忠诚度 获取高质量客户 • 优化网站内容粘度 • Cost / Click • 提升忠诚访问者数量 • Cost / Visit • 精确定位忠诚访问者 • Cost / Sign Up • Cost / Sale  转化:优化转化率 • 登陆页面优化 • 优化访问流量的转化
  • 7.
    网站分析的价值和意义  监控网站的运营状态  提升网站的推广效果 • SEO和SEM • 精准营销推广  优化网站的用户体验 • 简单有效的交互流程 • 帮助用户找到感兴趣的内容 • 倾听用户的心声 总结:监控流量、吸引流量、保留流量
  • 8.
  • 9.
    网站分析的基本流程 定义 Define 监控 测量 Control 用户体验 Measure User Experience 改进 分析 Improve Analyze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哪些数据指标具有重要意义? 用户是如何达到网站? 用户在如何浏览网站? 有多少比例的用户流失? • 点击(Click) • 平均访问时长 • 跳出率(Bounce • 访问数(Visit) (Avg.Time On Rate) Site) • 独立访客数(UV) • 每次访问页数 • 综合浏览量(PV) (Pages/Visit) 用户在网站的关键 用户对网站的收益 行为 贡献 • 目标转化次数 • 订单数量 • 目标转化率 • 每订单成本 • 每次转化成本 • 收益 • 投资回报率(ROI)
  • 16.
  • 17.
  • 18.
    网站级跳出率(Bounce Rate) 定义:是指仅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网站的用户比例。 计算公式: 案例:100个人进入网站,5个人只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该 网站,则网站跳出率为5%。
  • 19.
    页面级跳出率(Bounce Rate) 定义:是指仅浏览了该页面就离开网站的用户比例。 计算公式: 案例:100个人进入该页面,5个人直接从该页面离开该网站, 则该页面跳出率为5%。
  • 20.
    页面级跳出率(Bounce Rate)  只有登陆页面(Landing Page)才有Bounce Rate  登陆页面(Landing Page)是指: • 访问者进入网站的第一个页面 • 每个页面都有可能可能成为Landing Page • 但主要的Landing Page通常并不太多  与网站级的Bounce Rate的区别 • 网站级衡量所有登陆页面(Landing Page)的整体表现,即整 个网站的整体第一印象
  • 21.
    Bounce Rate说明了什么?  网站级的BounceRate越高,说明: • 整个网站与访问者的需求一致性低 • 网站流量有问题 • 网站对用户吸引力就越小  网页级的Bounce Rate越高,说明: • 页面与访问者的需求一致性低 • SEO偏差 • 网站流量有问题 • 用户对网站第一印象不好
  • 22.
    跳出率(Bounce Rate)高的原因?  客户的动机与网站的主题之间的缝隙 那就是客户的动机与网站的主题之间没有交集。
  • 23.
  • 24.
  • 25.
    退出率(Exit Rate) 定义:退出率是指从该页面离开网站的次数占该网页总浏览次 数的比例。 计算公式: Exit Rate = 从某页退出站点的PV数 ÷ 所有包含该页的PV数 X100% 案例:20个人从该页面离开网站,该页面的总浏览量为200次, 则退出率为10%。
  • 26.
    关键行为(Action)和参与度(Engagement)  Action是你希望访问者在页站上做的事情; • 发布信息; • 注册用户; • 点评商家; • 置顶信息; • 购买团购等等  Engagement是不同Action的加权求和; • 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度量;
  • 27.
    关键行为(Action)和参与度(Engagement)  Action是你希望访问者在页站上做的事情; • 发布信息; • 注册用户; • 点评商家; • 置顶信息; • 购买团购等等  Engagement是不同Action的加权求和; • 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度量;
  • 28.
  • 29.
    网站分析常用工具 •Omniture、Google Analytics、Crazy Egg 点击流数据 •Webtrends、CNZZ、百度统计 •Google Adsense、离线通 多目标产出分析 •网站分析工具目标转化和电子商务追踪 实验与测试 •Google Website Optimizer •Omniture Test&Target 客户的反馈 •问卷星、CRM、客服系统、微博和社区 竞争情报 •Google Trends for Websites、Compete、Google Ad Planner、 Aleax、百度指数
  • 30.
    获取数据资源 数据资源 [宏观经济]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 宏观:宏观经济及 [互联网行业发展] CNNIC、中科三方 互联网行业发展 [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国家统计局,相关行业协会数据 数 据 消费者:用户生活 [消费者生活形态与媒介习惯]新生代CMMS、CTR-CNRS 分 形态与媒介习惯 析 师 互联网:互联网使 [互联网使用行为和特征]新生代CMMS、CTR-CNRS;艾 用行为及特征 瑞iUserTracker、华通明略NetTrack、comScore 网络产品:产品使 [相关网络产品的用户使用]第3方行业研究报告;产品专项 用行为和竞争分析 研究;第3方数据监测 产 自有产品:自有产 自有产品用户行为与特征] 网民调研;尼尔森NNRT、万 品 品的用户特征和行 瑞监测;产品Log数据 运 为 营 …
  • 31.
  • 32.
    Google Ad Planner 58.com Ganji.com 如何获知陌生网站的流量? 赶集UV=1000万*34/50*100%=680UV
  • 33.
  • 34.
  • 35.
    So what 式数据解读 每个客户平均访问了 PV:500,000 17个页面 Vistor:30,000 每个客户看的页面多,说明 客户粘性高,说明我们的营 销活动很成功 本次活动和上次相比,最大的区别有两个: So what 第一,之前我们是在腾讯做的文字链广告,这次我们 换到了新浪的Banner广告; 第二,之前我们没有在广告中提到我们的公司名称, 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平均数据是人均 这次我们把公司名称和logo放最大。 浏览10个页面,所以17个是挺多的。 另外,由于我们的网站上主要是产品 我们推测这两个变动可能是我们广告效果提升的原因。 页面,客户浏览页面多说明他兴趣越 我们认为下一次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经费在新浪网上, 大。而浏览信息多也使得他对我们更 而且都用来购买Banner广告。同时投入10%经费去 加了解,这对我们市场信息的传递, 原有网站,如果同一个内容的广告效果仍然有巨大的 品牌印象的生成,以至于将来的销售 效果差异的话,我们就能得出结论说我们应该加大在 促进都是有好处的…… 新浪上的投放,而且要用Banner而不是文字链。”
  • 36.
    58帮帮主站推广 渠道URL 渠道名 访问次数 下载次数 下载转化率 /?source=14 交友首页Banner 25,662 5,529 21.55% /?source=2 WebIM聊天记录 15,954 1,470 9.21% /?source=10 信息发布成功页 11,334 7,128 62.89% /?source=12 城市首页底部连接 9,771 1,206 12.34% /?source=9 主站顶部气泡提示 5,001 2,760 55.19% / 直接访问 3,879 2,313 59.63% /?source=11 主站顶部工具栏导航 2,607 372 14.27% /?source=4 VIP中心置顶公告 2,316 759 32.77% /?source=1 WebIM底部连接 1,665 225 13.51% /?source=6 VIP中心公告栏 210 117 55.71% /?source=5 VIP中心待办事项 129 78 60.47% 27.51%
  • 3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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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姚中柱 产品经理@58同城 邮箱:ericyaocn@gmail.com 微博:weibo.com/ericyaocn 感谢关注 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