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從組織文化開始                              Keynes	 Cheng
l  	 	 	 	 	 	 	 	 	 	 產品設計總監l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HCI)                             Researcher           RD/PM          ...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                                                                     「我所能體悟的,                                    ...
一個關於	 iKala	 的故事   4
iKala‧.全球第一雲端數位	 KTV‧. 多元介面	 KTV	 社群的互動平台:	 	 	 	 將具有東方特色的音樂文化透過愛卡拉團隊創新的技術與服      務整合至當前正高速成長的網路音樂服務。iKala	 首創積木      組合式的...
6
7
l  勇奪數位時代	 2012	 NEO	 STAR	 創業之星評審團參獎l  勇奪第五屆科技趨勢金獎雲端服務組金獎                                          8
50萬會員35萬會員    http://www-03.ibm.com/software/lotus/symphony/gallery.nsf/GalleryClipArtAll/46AC15D121A7D364852575950055A059...
10
11
回顧歷史        12
2005.2         13
2007.8         14
抓住了	 Social	 Media	 的趨勢                           Source: http://www.siliconcloud.com/   15
16
17
AHH!       Source: http://www.exampler.com/testing-com/writings/reviews/page19.gif   18
團隊開始尋                                 找新的發展Source: http://mathesonuk.com/                                 方向…    19
擴展平        台功能找尋           人力機會             不足使用者             核心 無感            外包        品質        下降                     ...
為什   麼      ?                                               21             Source: http://media.tumblr.com/
你認為產品是。。。    22
產                           品                           其                           實                           是         ...
這就是”矇著眼做設計”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ektogamat/2687444500/                                       ...
幾年過去後…Source: http://tamilandvedas.files.wordpress.com/2012/02/time-travel.jpg   25
風格…       26
可用性…IE	 only…先安裝…               27
品質…       28
愛情公寓?Twitter?   Blog?           需求…    29
付費方案…        30
Web   Mobile     TV               它們其實是同一               家公司的產品                      31
這就好像你去餐館吃飯時…老娘煮什麼,	 你吃什麼,	 不吃拉倒!              Source: http://img52.imageshack.us/img52/1580/0002bos.jpg   32
其實你不是這個意思, 你是想開⼀一家        無菜單料理的店, 但是是像這個樣子:Source: http://5.blog.xuite.net/5/b/6/0/11190681/blog_1960360/txt/36387689/0.j...
中間的差距是…    Source : http://www.joegerstandt.com/cms/wp-content/uploads/2012/03/difference.jpg   34
這中間的差距就是…     Source: http://www.crowdsource.com/wp-content/uploads/2012/10/shutterstock_33654211-300x225.jpg             ...
你有沒有把 “使用者” 放到 “中間”…          http://seo-hacker.com/wp-content/uploads/2012/07/user-centric-approach.jpg   36
這仍然是個好生意!依然有強勁需求!                                                                      37               Source: http://www...
但是, 即使是再會忍耐的人, 吃到⼀一盤焦掉的菜…也是會…吐!       Source: http://s.verywed.com/s1/2010/09/23/1285226288_740cdb32dd2664e2e7c6e62a865e5e...
Source: http://www.icanhasinternets.com/   39
UX	 變革          40
當我們在談變革時這讓我想到⼀一句話            41
孔明曰:                                                                        「謀事在人,                                        ...
不過, 既然我們管不到“天”那我們就談談 “人” 吧!                 43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是科技軟體公司的?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4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覺得寫程式是腦力用得多?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5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覺得設計是腦力用得多?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6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十分相信你們的員工?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7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你們的公司是“真”責任制?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8
所謂的產品是由人所設計出來的所謂的服務是由人所提供創造的                 49
我們該如何管理人的腦力產出?我們該如何衡量員工的用 “心” 程度?員工的創意程度又該如何衡量?                  50
我們該如何管理人的腦力產出?我們該如何衡量員工的用 “心” 程度?員工的創意程度又該如何衡量?         http://images.plurk.com/5826749_c4f0148d9083ca475e7c94d9867d41e8.j...
腦力是非常無形的, 難以具體衡量的        http://2.bp.blogspot.com/_Fb0x6TGTbPs/S08P563N0KI/AAAAAAAAEco/RhIwyLimFcU/s400/ACTIVO        +INT...
試問:如果⼀一個廚師在家裡都做不好菜,你覺得他在外面開的餐廳的菜就會比較好吃?                   53
談產品 UX 前,咱們先談談公司文化吧!              54
UX 文化         55
問題:什麼樣的文化, 才是符合發展 UX 的文化?                56
答案:你會 Monday Blue 嗎?                http://pic.pimg.tw/firstofmay/4a23b54728c6e.jpg   57
所以這些很重要嗎?我們今天不是來談 UX 的嗎?                                                                                  58         Sourc...
問題:你以為是”誰”在 “執行” UX?             http://davidhiggerson.files.wordpress.com/2011/06/mysteryman.jpg   59
所以, 有⼀一個新的頭銜叫做 CXO?                                                                        CXO                            ...
所以, 有⼀一個新的單位叫做 UX Dept.?                                                              UX                                  ...
所以, 有⼀一個新的萬靈丹叫做 UX?                                                                                               For ALLh...
其實, 我只是提醒那些被大家淡忘的基本道理, 是有⼀一種心態叫做 “UX”.         UX            http://supportgroupglendora.files.wordpress.com/2011/02/red-h...
尊重人。瞭解人。關心人  才是 UX 的根本              64
尊重你的夥伴, 所以用更扁平的文化聽取大家的意見                    65
瞭解大家的需求, 所以提供⼀一個充滿創意的空間                     66
瞭解大家不同的工作模式, 所以才會有許多協同的工具, 以及自動化工具            http://www.dezinerfolio.com/wp-content/uploads/2007/09/vistaicons.jpg       ...
關心大家的工作品質, 我們要除去過多惱人的限制, 跟充滿不信任的制度.                     68
重點不在於你要花多少錢重點在於你有多用“心”在你的夥伴身上               69
環境並不是要花俏而是要充滿認同感並達到該有的實用性        制度不是權力分配        而在於解決問題        並且共同創造價值                   70
所以, 瞭解到大家都渴望設計出真正能夠幫助到使用者的產品, 我們讓 UX的觀念遍佈在整個組織裡, 我們稱之為 UCD 流程          UCD          User Centered Design                  ...
UCD      72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是從事產品設計的?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73
現場調查:有說少人你們的公司是把設計決策放在第⼀一線的?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74
科技導向:技術確定  規格確定  設計美化              http://media.lunch.com/d/d7/559221.jpg                                                 ...
設計導向:設計確定  規格確定  技術實作              http://media.lunch.com/d/d7/559221.jpg                                                 ...
使用者導向:使用者需求確定  技術&設計規劃 產品製作             http://www.bohol.ph/img/laptop-crank2.jpg   77
所以, 使用者成為所有程序中最重要的環節, 在每⼀一個過程中, 我們都有使用者的參與                     78
從最早期的使用者研究的需求訪談:                   79
從原型到易用性測試:             80
用各種管道讓使用者可以隨時回饋資訊:Email/客服電話/UserForum                          81
這些在產品設計上面, 都有助於幫助我們最初地猜測使用者的期望                    82
然而有⼀一句話經典的話:嘴巴這麼說, 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http://img5.17dm.com/img/pic/110618/7420_134020_1.jpg                                ...
所以, 我們更在意數據的分析!大量使用 log data 來幫助我們改善產品                        84
此技術稱之為 Growth Hacking                                                                            85http://www.slideshare.n...
We are chasing the moving target!          http://southernidaholiving.com/wp-content/uploads/2011/09/western_spirit_huntin...
87http://agilemanifesto.org/iso/en/principles.html
⼀一言以敝之:打帶跑!                                                           88        http://agilemanifesto.org/iso/en/principle...
我們不追逐夢幻的完美,我們更在意於有機的成長                                                                                                  89...
讓我們看⼀一下 Agile + UCD 的流程SCRUM               http://assets.devx.com/articlefigs/AgileUCD_Fig1.jpg   90
如果迷信了 UCD, 那麼或許是好的開始… 至少我們不是矇著眼設計                     91
如果迷信了 UCD, 那麼或許是好的開始… 至少我們不是矇著眼設計但是, 這就是最佳解了嗎?                     92
「Can We Do Better ?」                       93
Streetlight Effect 不過, 小丑在亮處找鑰匙…   有一個醉漢醉醺醺回到昏暗的家門口,當他拿出鑰匙開門時,不慎   將鑰匙掉落地上。醉漢就搖搖晃晃走到巷口的路燈下,趴在地上東   摸西找,路人經過問他:「你在找什麼嗎?」醉漢說...
亨利‧福特:「如果當初我去問顧客到底想要什麼,他們會回答說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http://img.autohome.com.cn/shuyu/20110812/500/5356824346723476969.jpg   ...
這句話並不是簡單解讀成:不需要理會你的使用者!               96
而是要解讀成:你要充分瞭解你的使用者認知的極限, 以及深層的渴望。你的設計不是要脫離使用者的認知, 而是要為他們創造驚喜。                    97
Bill Buxton:「我會聽用戶說,我尊重他們所說的話,但我從來不會按他們的要求來做。因為當他們跟我說他們要什麼的時候,我會把這些信息視為「症狀」,並用來進行 「診斷」,但如果我照著用戶的說法做了,就意味著他們說的不再是「症狀」,而是「處方...
但是, 醫師可以不問診就直接開藥方,這樣子對嗎?        http://www.thebadchemicals.com/comics/2010-03-12-a-diagnosis.jpg                          ...
我們還是需要時時回歸本質, 我們的服務在這個時代, 對我們的使用者的生活上所提供的意義是什麼?                    100
Meaninghttp://www.pullinc.com/wp-content/uploads/2010/02/innovation1.jpg   101
因此, 實際上我們進化的流程是…                   102
意義導向:技術/設計發掘使用者需求 技術/設計參與設計  產品製作從華人歌唱文化出發, 以科技重新發明歌唱, 而後進⼀一步發展新的音樂互動娛樂方式             文化   iKala   科技                     ...
UCD 是我們連結使用者的臍帶                                                                             104          http://www.galmin...
而創新則是來自於我們對於生活意義的重新詮釋                105
不過, 我們今日不是談創新, 而是談使用者. 使用者是人, 那麼我們就要回歸最初的本質…                     106
結論:《禮記》的《大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相信你的員工, 善待你的員工+ 關注你的使用者, 關注你的產品+ 你既是設計師, 你也要是使用者                    107
結論:其他的, 就只是方法論而已, 你可以用掃帚掃地, 你也可以用吸塵器掃地,重點在於你先想要地板乾淨的心; 而不是追求昂貴的吸塵器在家裡面當成裝飾品。                     108
員工不是可有可無的抱著這種心態慎選你的夥伴               109
使用者也不是可有可無的抱著這種心態提供你的服務               110
《PRICELESS》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21131510.html                                         ...
《PRICELESS》 (第七集片段)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21131510.html                                 ...
尊重人。瞭解人。關心人  才是 UX 的根本              113
發展你自己的模式, 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            http://comic-king.com/content.php?info_id=6467   114
Thank YouContact: keynes@ikala.tv                           115
Upcoming SlideShare
Loading in …5
×

UX 從組織文化開始

10,607 views

Published on

此演講分享了 iKala 從 2011 年底以來所做的組織以及流程上面的變革, 以導入更創新的文化來做為此次分享

Published in: Design
4 Comments
81 Likes
Statistics
Notes
No Downloads
Views
Total views
10,607
On SlideShare
0
From Embeds
0
Number of Embeds
469
Actions
Shares
0
Downloads
209
Comments
4
Likes
81
Embeds 0
No embeds

No notes for slide

UX 從組織文化開始

  1. 1. UX 從組織文化開始 Keynes Cheng
  2. 2. l  產品設計總監l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HCI) Researcher RD/PM Consultant MMDays co-founder OpenHCI co-founder 歡迎訂閱 UIUI: https://www.facebook.com/UIUI.HCI
  3. 3.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 「我所能體悟的, 只有那些被我真正Source :http://www.elite-view.com/Education_Philosophy/617720.html 活出來的道理。」 3
  4. 4. 一個關於 iKala 的故事 4
  5. 5. iKala‧.全球第一雲端數位 KTV‧. 多元介面 KTV 社群的互動平台: 將具有東方特色的音樂文化透過愛卡拉團隊創新的技術與服 務整合至當前正高速成長的網路音樂服務。iKala 首創積木 組合式的音樂服務型態,網友可以經由愛卡拉的服務將喜 愛的音樂、相片、影片、歌聲、Live Video 等內容用不同的 組合自製成為有個人特色的專輯 MV。 網路社群 x 智慧型 裝置 x 智慧電視 x 愛 K歌TV 歡唱盒,一雲多螢,給你無限 歡唱的無限可能性! 5
  6. 6. 6
  7. 7. 7
  8. 8. l  勇奪數位時代 2012 NEO STAR 創業之星評審團參獎l  勇奪第五屆科技趨勢金獎雲端服務組金獎 8
  9. 9. 50萬會員35萬會員 http://www-03.ibm.com/software/lotus/symphony/gallery.nsf/GalleryClipArtAll/46AC15D121A7D364852575950055A059 9
  10. 10. 10
  11. 11. 11
  12. 12. 回顧歷史 12
  13. 13. 2005.2 13
  14. 14. 2007.8 14
  15. 15. 抓住了 Social Media 的趨勢 Source: http://www.siliconcloud.com/ 15
  16. 16. 16
  17. 17. 17
  18. 18. AHH! Source: http://www.exampler.com/testing-com/writings/reviews/page19.gif 18
  19. 19. 團隊開始尋 找新的發展Source: http://mathesonuk.com/ 方向… 19
  20. 20. 擴展平 台功能找尋 人力機會 不足使用者 核心 無感 外包 品質 下降 20
  21. 21. 為什 麼 ? 21 Source: http://media.tumblr.com/
  22. 22. 你認為產品是。。。 22
  23. 23. 產 品 其 實 是 。 。 。 23Source: http://images.pcworld.com/news/graphics/221214-ipad_2_vs_tablets_v2_original.jpg
  24. 24. 這就是”矇著眼做設計”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ektogamat/2687444500/ 24
  25. 25. 幾年過去後…Source: http://tamilandvedas.files.wordpress.com/2012/02/time-travel.jpg 25
  26. 26. 風格… 26
  27. 27. 可用性…IE only…先安裝… 27
  28. 28. 品質… 28
  29. 29. 愛情公寓?Twitter? Blog? 需求… 29
  30. 30. 付費方案… 30
  31. 31. Web Mobile TV 它們其實是同一 家公司的產品 31
  32. 32. 這就好像你去餐館吃飯時…老娘煮什麼, 你吃什麼, 不吃拉倒! Source: http://img52.imageshack.us/img52/1580/0002bos.jpg 32
  33. 33. 其實你不是這個意思, 你是想開⼀一家 無菜單料理的店, 但是是像這個樣子:Source: http://5.blog.xuite.net/5/b/6/0/11190681/blog_1960360/txt/36387689/0.jpg Source : http://www.oiktv.com/vplay-youtube-WGmB-JeXr0k.html 33
  34. 34. 中間的差距是… Source : http://www.joegerstandt.com/cms/wp-content/uploads/2012/03/difference.jpg 34
  35. 35. 這中間的差距就是… Source: http://www.crowdsource.com/wp-content/uploads/2012/10/shutterstock_33654211-300x225.jpg 35
  36. 36. 你有沒有把 “使用者” 放到 “中間”… http://seo-hacker.com/wp-content/uploads/2012/07/user-centric-approach.jpg 36
  37. 37. 這仍然是個好生意!依然有強勁需求! 37 Source: http://www.ifpi.org/content/library/DMR2012.pdf
  38. 38. 但是, 即使是再會忍耐的人, 吃到⼀一盤焦掉的菜…也是會…吐! Source: http://s.verywed.com/s1/2010/09/23/1285226288_740cdb32dd2664e2e7c6e62a865e5e05_big.jpg 38
  39. 39. Source: http://www.icanhasinternets.com/ 39
  40. 40. UX 變革 40
  41. 41. 當我們在談變革時這讓我想到⼀一句話 41
  42. 42. 孔明曰: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Source: http://p0.images22.51img1.com/6000/lfy_hl/0b2e773be68994314b9542d095a58a0f.jpg 42
  43. 43. 不過, 既然我們管不到“天”那我們就談談 “人” 吧! 43
  44. 44.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是科技軟體公司的?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4
  45. 45.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覺得寫程式是腦力用得多?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5
  46. 46.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覺得設計是腦力用得多?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6
  47. 47.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十分相信你們的員工?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7
  48. 48.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你們的公司是“真”責任制?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48
  49. 49. 所謂的產品是由人所設計出來的所謂的服務是由人所提供創造的 49
  50. 50. 我們該如何管理人的腦力產出?我們該如何衡量員工的用 “心” 程度?員工的創意程度又該如何衡量? 50
  51. 51. 我們該如何管理人的腦力產出?我們該如何衡量員工的用 “心” 程度?員工的創意程度又該如何衡量? http://images.plurk.com/5826749_c4f0148d9083ca475e7c94d9867d41e8.jpg 51
  52. 52. 腦力是非常無形的, 難以具體衡量的 http://2.bp.blogspot.com/_Fb0x6TGTbPs/S08P563N0KI/AAAAAAAAEco/RhIwyLimFcU/s400/ACTIVO +INTANGIBLE+++DEFINICION+Y+CARACTERISTICAS+++INTANGIBLE+ASSETS++DEFINITION+AND +FEATURES+++%E6%97%A0%E5%BD%A2%E8%B5%84%E4%BA%A7+%E5%AE%9A %E4%B9%89%E5%92%8C%E7%89%B9%E5%BE%81.jpg 52
  53. 53. 試問:如果⼀一個廚師在家裡都做不好菜,你覺得他在外面開的餐廳的菜就會比較好吃? 53
  54. 54. 談產品 UX 前,咱們先談談公司文化吧! 54
  55. 55. UX 文化 55
  56. 56. 問題:什麼樣的文化, 才是符合發展 UX 的文化? 56
  57. 57. 答案:你會 Monday Blue 嗎? http://pic.pimg.tw/firstofmay/4a23b54728c6e.jpg 57
  58. 58. 所以這些很重要嗎?我們今天不是來談 UX 的嗎? 58 Source: http://johnfmoore.files.wordpress.com/2010/07/confused-man.jpg
  59. 59. 問題:你以為是”誰”在 “執行” UX? http://davidhiggerson.files.wordpress.com/2011/06/mysteryman.jpg 59
  60. 60. 所以, 有⼀一個新的頭銜叫做 CXO? CXO Chief user eXperience Officerhttp://images.uxmag.com/preset_13/iStock_000000196014XSmallx2.jpg 60
  61. 61. 所以, 有⼀一個新的單位叫做 UX Dept.? UX User eXperience Departmenthttp://www.uxtriggers.com/images/uxtriggers_badge.jpg 61
  62. 62. 所以, 有⼀一個新的萬靈丹叫做 UX? For ALLhttp://www.e-steroid.com/wp-content/uploads/2009/11/steroids-as-the-original-wonder-drug.jpg UX 62
  63. 63. 其實, 我只是提醒那些被大家淡忘的基本道理, 是有⼀一種心態叫做 “UX”. UX http://supportgroupglendora.files.wordpress.com/2011/02/red-heart.jpg 63
  64. 64. 尊重人。瞭解人。關心人 才是 UX 的根本 64
  65. 65. 尊重你的夥伴, 所以用更扁平的文化聽取大家的意見 65
  66. 66. 瞭解大家的需求, 所以提供⼀一個充滿創意的空間 66
  67. 67. 瞭解大家不同的工作模式, 所以才會有許多協同的工具, 以及自動化工具 http://www.dezinerfolio.com/wp-content/uploads/2007/09/vistaicons.jpg 67
  68. 68. 關心大家的工作品質, 我們要除去過多惱人的限制, 跟充滿不信任的制度. 68
  69. 69. 重點不在於你要花多少錢重點在於你有多用“心”在你的夥伴身上 69
  70. 70. 環境並不是要花俏而是要充滿認同感並達到該有的實用性 制度不是權力分配 而在於解決問題 並且共同創造價值 70
  71. 71. 所以, 瞭解到大家都渴望設計出真正能夠幫助到使用者的產品, 我們讓 UX的觀念遍佈在整個組織裡, 我們稱之為 UCD 流程 UCD User Centered Design 71
  72. 72. UCD 72
  73. 73. 現場調查:有多少人是從事產品設計的?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73
  74. 74. 現場調查:有說少人你們的公司是把設計決策放在第⼀一線的? Source: http://img12.3lian.com/gaoqing02/03/46/31.jpg 74
  75. 75. 科技導向:技術確定 規格確定 設計美化 http://media.lunch.com/d/d7/559221.jpg 75
  76. 76. 設計導向:設計確定 規格確定 技術實作 http://media.lunch.com/d/d7/559221.jpg 76
  77. 77. 使用者導向:使用者需求確定 技術&設計規劃 產品製作 http://www.bohol.ph/img/laptop-crank2.jpg 77
  78. 78. 所以, 使用者成為所有程序中最重要的環節, 在每⼀一個過程中, 我們都有使用者的參與 78
  79. 79. 從最早期的使用者研究的需求訪談: 79
  80. 80. 從原型到易用性測試: 80
  81. 81. 用各種管道讓使用者可以隨時回饋資訊:Email/客服電話/UserForum 81
  82. 82. 這些在產品設計上面, 都有助於幫助我們最初地猜測使用者的期望 82
  83. 83. 然而有⼀一句話經典的話:嘴巴這麼說, 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http://img5.17dm.com/img/pic/110618/7420_134020_1.jpg 83
  84. 84. 所以, 我們更在意數據的分析!大量使用 log data 來幫助我們改善產品 84
  85. 85. 此技術稱之為 Growth Hacking 85http://www.slideshare.net/dmc500hats/startup-metrics-for-pirates-nov-2012
  86. 86. We are chasing the moving target! http://southernidaholiving.com/wp-content/uploads/2011/09/western_spirit_hunting-_preserve_shoshone_9259.jpg 86
  87. 87. 87http://agilemanifesto.org/iso/en/principles.html
  88. 88. ⼀一言以敝之:打帶跑! 88 http://agilemanifesto.org/iso/en/principles.html
  89. 89. 我們不追逐夢幻的完美,我們更在意於有機的成長 89 http://www.damiancorbet.com/wp-content/uploads/2011/06/shutterstock_green-growth_71322319.jpg
  90. 90. 讓我們看⼀一下 Agile + UCD 的流程SCRUM http://assets.devx.com/articlefigs/AgileUCD_Fig1.jpg 90
  91. 91. 如果迷信了 UCD, 那麼或許是好的開始… 至少我們不是矇著眼設計 91
  92. 92. 如果迷信了 UCD, 那麼或許是好的開始… 至少我們不是矇著眼設計但是, 這就是最佳解了嗎? 92
  93. 93. 「Can We Do Better ?」 93
  94. 94. Streetlight Effect 不過, 小丑在亮處找鑰匙… 有一個醉漢醉醺醺回到昏暗的家門口,當他拿出鑰匙開門時,不慎 將鑰匙掉落地上。醉漢就搖搖晃晃走到巷口的路燈下,趴在地上東 摸西找,路人經過問他:「你在找什麼嗎?」醉漢說:「我在找鑰 匙。」路人問:「鑰匙在這裡掉的嗎?」「不是,應該是掉在家門 口的。」「那為什麼在這裡找?」醉漢說:「因為這裡比較亮。」 94 http://bristolrising.com/wp-content/uploads/2011/06/street-light.jpg
  95. 95. 亨利‧福特:「如果當初我去問顧客到底想要什麼,他們會回答說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http://img.autohome.com.cn/shuyu/20110812/500/5356824346723476969.jpg 95
  96. 96. 這句話並不是簡單解讀成:不需要理會你的使用者! 96
  97. 97. 而是要解讀成:你要充分瞭解你的使用者認知的極限, 以及深層的渴望。你的設計不是要脫離使用者的認知, 而是要為他們創造驚喜。 97
  98. 98. Bill Buxton:「我會聽用戶說,我尊重他們所說的話,但我從來不會按他們的要求來做。因為當他們跟我說他們要什麼的時候,我會把這些信息視為「症狀」,並用來進行 「診斷」,但如果我照著用戶的說法做了,就意味著他們說的不再是「症狀」,而是「處方」,這是不對的。」 98
  99. 99. 但是, 醫師可以不問診就直接開藥方,這樣子對嗎? http://www.thebadchemicals.com/comics/2010-03-12-a-diagnosis.jpg 99
  100. 100. 我們還是需要時時回歸本質, 我們的服務在這個時代, 對我們的使用者的生活上所提供的意義是什麼? 100
  101. 101. Meaninghttp://www.pullinc.com/wp-content/uploads/2010/02/innovation1.jpg 101
  102. 102. 因此, 實際上我們進化的流程是… 102
  103. 103. 意義導向:技術/設計發掘使用者需求 技術/設計參與設計 產品製作從華人歌唱文化出發, 以科技重新發明歌唱, 而後進⼀一步發展新的音樂互動娛樂方式 文化 iKala 科技 103
  104. 104. UCD 是我們連結使用者的臍帶 104 http://www.galmin.co.za/blog/wp-content/uploads/2010/02/Umbilical-Cord.jpg
  105. 105. 而創新則是來自於我們對於生活意義的重新詮釋 105
  106. 106. 不過, 我們今日不是談創新, 而是談使用者. 使用者是人, 那麼我們就要回歸最初的本質… 106
  107. 107. 結論:《禮記》的《大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相信你的員工, 善待你的員工+ 關注你的使用者, 關注你的產品+ 你既是設計師, 你也要是使用者 107
  108. 108. 結論:其他的, 就只是方法論而已, 你可以用掃帚掃地, 你也可以用吸塵器掃地,重點在於你先想要地板乾淨的心; 而不是追求昂貴的吸塵器在家裡面當成裝飾品。 108
  109. 109. 員工不是可有可無的抱著這種心態慎選你的夥伴 109
  110. 110. 使用者也不是可有可無的抱著這種心態提供你的服務 110
  111. 111. 《PRICELESS》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21131510.html 111
  112. 112. 《PRICELESS》 (第七集片段)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21131510.html 112
  113. 113. 尊重人。瞭解人。關心人 才是 UX 的根本 113
  114. 114. 發展你自己的模式, 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 http://comic-king.com/content.php?info_id=6467 114
  115. 115. Thank YouContact: keynes@ikala.tv 115

×